当前位置: 首页  >>  苏作传统工艺体验中心  >>  体验空间环境

体验环境——传统刺绣工艺(苏绣)和服饰传统工艺1(盘扣)

实训室介绍-刺绣(苏绣)和盘扣

学校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苏州镇湖刺绣小镇、刺绣行业协会、大师工作室以及相关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目前我校实训分为校内实训教室与校外实训基地两个部分组成:

一、校内实训教室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织绣专业实训工作室将于2021年7月进行全面装修升级,9月开学可投入使用。届时实训工作室将创设与传统工艺职业相匹配的人文环境、工作环境、卫生环境;重职业操作规范、职业素养以及工匠精神教育。

校内实训教室占地约为900平方米,共设有工位200个,根据教学需求和功能分区划分为4个工作室:综合设计与体验工作室、纤维编织艺术工作室、刺绣艺术工作室、印染艺术工作室,满足更细化的专业需求和实训需求。

实训教室改造效果图

1、综合设计与制作工作室

综合设计与制作工作室效果图

2、纤维编织艺术工作室

纤维编织艺术工作室效果图

3、刺绣艺术工作室

刺绣艺术工作室效果图

4、印染艺术工作室

印染艺术工作室效果图

二、校外实训基地

1、中国刺绣小镇-苏州镇湖

我校产教融合基地——苏州镇湖刺绣小镇

中国刺绣小镇-苏州镇湖作为我们的产教融合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全额学费资助,对接行业发展需要,我们与刺绣协会及刺绣大师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建立了技能人才等级认定综合评价体系。

2、中国刺绣艺术馆

我校组织学生参观刺绣艺术馆

3、刺绣大师工作室

拜师仪式现场照片

体验环境——桃花坞木刻年画

实训室介绍--桃花坞木版年画

目前我校桃花坞木版年画实训室,分为校内实训基地与校外展演两个部分组成:通过大师工作室引领,年画传习所传承人传授体验课程教学。

一、校内实训基地

自2001年起,为了抢救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划转至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提供场地与硬件设施。校内实训基地占地约为1000平方米,共设有工位20个,根据教学需求和功能分区划分为3个工作室:桃花坞木版年画大师工作室、桃花坞木版年画传习所、桃花坞木版年画展示馆,满足更细化的专业需求和实训需求。

大师工作室

年画传习所 年画展示馆

体验环境——服饰传统工艺2(扎染)

实训室介绍-扎染

手工染实训室于2016年完成建设,占地面积228㎡,主要用于学生的体验授课,其场地、设备工具可容纳30人同时体验,设备主要用于服装扎染、吊染、过渡染色、成衣染色、面料染色、蜡染等。

体验环境——服饰传统工艺3(汉服设计)

实训室介绍-传统汉服教程

学校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苏州倒叙服饰有限公司、史记汉服等相关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目前我校实训分为校内实训教室与校外实训基地两个部分组成:

一、校内实训教室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实训工作室将于2021年7月进行全面装修升级,9月开学可投入使用。届时实训工作室将创设与传统工艺职业相匹配的人文环境、工作环境、卫生环境;重职业操作规范、职业素养以及工匠精神教育。

校内实训教室根据教学需求和功能分区划分为3个区:传统服饰大讲堂;传统服饰展示区;传统服饰制作区,可以满足专业需求和实训需求。

实训教室改造效果图

1、传统服饰大讲堂

传统服饰大讲堂

2、传统汉服展示区

传统汉服展示区效果图

通过在不同活动和场合中汉服的展示与应用,让学生了解汉服文化的精髓要义,掌握不同场合和活动中汉服文化融入现代社会的途径与方法,从而吸引更多的群体认识汉服之美,关注和传承传统文化。

3、传统服饰制作区

传统服饰制作区效果图

二、校外实训基地

1、史记汉服

史记品牌,秉承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中国传统婚嫁以及日常生活需求,倾心于汉唐宋明服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研究与创新设计。从中国传统文化、匠心工艺、市场需求等多角度的传承与创新,将当下现代社会生活散发出更美妙的光辉。

2、苏州倒叙服饰有限公司

倒叙专业从事秀禾、旗袍、龙凤褂、头饰、手绣鞋等中式婚礼服饰全案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高级定制等品牌运营综合性公司。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