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苏作传统工艺体验中心  >>  课程介绍

 1. 传统刺绣工艺(苏绣):苏绣实训中心主体分为:设计实训、操作实训以及文化鉴赏三个部分。以苏绣体验活动和传统工艺文化教育推广相结合,再现苏绣技艺以及文化精髓。培养学生在刺绣传统工艺行业领域的职业岗位认知,培养学生工学结合素质。通过体验课程的教学实践,使学生全面了解苏绣作品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掌握简单的苏绣图案设计、苏绣工艺制作流程以及苏绣针法技法。

 

2. 桃花坞木刻年画:中国传统版画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道路,通过对桃花坞木版年画的教学,了解桃花坞年画发展与兴衰的历史,了解年画印制与刻制的技艺,尝试各种颜色搭配,掌握印制手法,熟悉刀具,画稿创作,完成刻板展示,初步掌握桃花坞木版年画的技法与创作,从而增强学生感悟艺术的能力,扩充艺术手法和语言,增强艺术表现的能力。

3.传统服饰工艺(盘扣设计与制作):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课程培养学生盘扣装饰的设计与制作能力。在了解盘扣作品制作全过程的基础上,结合不同面料的特征、性能、缝纫工艺特殊要求,重点掌握盘扣工具的使用、材质的选用等传统艺术装饰工艺表现技法、盘扣鉴赏等知识。通过教学体验,弘扬传统文化,展现非遗国粹之魅力。

4.传统服饰工艺(手工扎染):手工扎染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工艺美术种类,通过对手工扎染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扎染的历史演变、制作流程及基本的扎花技法和染色技法等知识。项目强调实际的动手能力,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在扎染的过程中体会扎染艺术的魅力,促进扎染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从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现非遗国粹之魅力。

5.传统服饰工艺(汉服):汉服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中华优秀文化存在于物质形态的显著的表现形式。本项目将汉服文化、汉服制作教学纳入中小学生职业体验课堂,旨在让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传统服饰的体验,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走入社会后能将所学应用实践到生活当中,融会贯通,实现吐故纳新,从而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