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培训  >>  正文
山西工艺美术协会图案设计及作品展示包装高级人才研修班
2013-06-05 13:54  

 山西工艺美术协会图案设计及作品展示包装高级人才研修班

 

一、培训概况

1、培训目的:

本次“图案设计及作品展示包装”高级研修班将在学员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创作的实践之上,提升审美能力和理论素养,并通过一定的理论讲解、考察调研、作品点评等课程,拓展学员的专业视野、提升图案及包装设计能力,以期在较短时间内充实学员的专业知识,激发学员的学习欲望,指点学员的学习门径,使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互渗透,以推动工艺创作、展示与经营的升级。

2、培训时间:

本次研修班的学习时间为:

3月22日——28日共7天,其中外出考察2天,授课5天,晚间兼有作品点评等活动。

3、教学内容安排:

本期研修班共62课时,具体见课表。

4、教学方法:

1.本次研修班的教学为基地坐堂教学、考察调研教学、作品评点教学相结合的集中教学模式。

2. 在具体的教学形式上,本次研修班注重理论知识、考察调研、创作指导、设计思维等不同教学方式的结合与调整,多角度提升学员的创新能力。

5、学习管理:

1.学员应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培训文件精神。明确学习目的,自觉配合全程培训工作;

2.学员应在培训学习期间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事假、病假应自觉到班主任处履行请假手续。请假一天以上,由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批准备案;

3.学员应自觉维护良好的课堂秩序。上课时请将手机设置为振动或静音,接打手机、聊天或吸烟等事宜,请到室外安静区域,以免影响他人听讲;

4.学员应按时、保质完成培训期间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踊跃参加各类研修及实践性教学活动;

5.实训操作要遵守操作规程,爱护设备,节约材料,确保安全。

6、学习要求:

1.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课外阅读与资料搜集,做好理论课的学习;

2.认真完成实训课的作业任务,并利用课余时间,拓展创作思维;

3.利用考察调研的机会,认真体验当地风俗、文化与工艺美术之间的关系,并做好资料收集和理论总结的工作;

4.做好总结性工作。

7、图书借阅与资料查询

1、学员可凭一卡通在学院图书馆内借阅书籍;

2、电子阅览凭一卡通免费上网查询资料;

3、高档专业书库凭一卡通免费扫描资料。

8、考核结业

1.结合学习以及创作过程,撰写2000字以上的结业论文;

2.日常考勤将折算为学分,计入总成绩,作为考核项目;

3.经考核合格者,将发给结业证书,成绩计入培训学员档案。

二、课程计划

时间

上 午

主讲

主持

地点

下 午

主 讲

主 持

地 点

晚 上

主讲

主持

地 点

3/22

周四

8:40开班典礼

刘玉梅

美术馆

二楼

会议室

考察苏州博物馆

张朋川

何 敏

苏州

博物馆

自由活动

《传统图案解析》

张朋川

洪锡徐

3/23

周五

《装饰画表现手法与创作案例》

朱 青

宋 灵

讲课

B05-210

实践

B05-

309/310/311

《工艺美术设计原创性与市场化》

陈汉民

洪锡徐

讲课

B05-210

实践

B05-

309/310/311

待 定

3/24

周六

《工艺美术品的

包装设计》

沈伟伟

宋 灵

《工艺美术品的展览与展销》

毛建华

宋 灵

文娱活动

丁 红

待定

3/25

周日

文化考察: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山塘古街

宋 灵

自由活动

3/26

周一

《吴文化与吴门画派》

廖 军

宋 灵

讲课

B05-210

实践

B05-

309/310/311

《中外图案比较与设计创意》

李立新

洪锡徐

讲课

B05-210

实践

B05-

309/310/311

研讨及

作品点评

李立新

洪锡徐

B05-

210

3/27

周二

《中国图案风格的

传承与创新》

洪锡徐

《工艺美术知识产权保护》

李小伟

赵雄贵

送别晚宴

学院安排

美术馆二楼

会议室

15:30结业典礼

刘玉梅

美术馆二楼会议室

3/28

周三

专业考察:苏州工艺美术生产基地:镇湖刺绣一条街、苏州古建筑雕刻收藏馆等

沈伟伟

自由活动

上课时间:上午08:30——11:30 / 下午13:30——16:30 / 晚上18:30 ——20:30

上课地点:苏州工艺美院美术馆二楼会议室 /// 视觉传达系B05F210-309-311-312

三、课程介绍

1、《传统图案解析 主讲人:张朋川

课程内容:本课程对我国工艺史上各阶段的装饰纹样风格以及产生风格特色的文化背景进行了分析。注重启发学员用敏锐的眼光不断发现工艺美术遗产中的新素材。同时还结合苏州博物馆的参观活动进行理论与实践的阐释。

2、《装饰画表现手法和创作案例》 主讲人:朱 青

课程内容:授课人是一位有影响的版画家,向学员传授在教学实践和艺术创作实践中丰富的案例,包括装饰画的表现技法,材料工艺,构图形式和题材内容各环节的方案策划和实施。

3、《工艺美术设计原创性与市场化》 主讲人:陈汉民

课程内容:该课程从工艺美术所具有的文化属性入手,剖析了它的时代性特征,进而阐释原创的重要性,以及作品在市场化环境中获得认可的主要途径。授课人鼓励创新,传授经营之道,对长期专注于工艺美术设计的从业人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4、《工艺美术品的包装设计》 主讲人:沈伟伟

课程内容:授课人以自己的上海世博会苏州馆专用酒包装设计的成功案例为切入,探讨中国包装设计的民族风格和形式与技术的创新之间的协调,探索设计以人为本的目标追求。

5、《工艺美术品的展览与展销》 主讲人:毛建华

课程内容:以授课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大师作品展(杭州)理事会展馆”的展示设计成功案例为切入,探索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在当今时代进行陈列展览的内容形式、空间布局、现代技术和声光电应用。

6、文化考察:苏州博物馆、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山塘古街等

课程内容:1)苏州博物馆的建筑外形出自国际建筑大师贝聿明手笔,馆藏国宝丰富。

2)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是工艺美术设计师的必游之地。

3)苏州山塘千年古街的河巷桥亭商铺民宅手艺饮食,足可体味苏州工艺美术的滋生环境。

7《吴文化与吴门画派》 主讲人:廖 军

课程内容:讲解吴文化和吴门画派的渊源、特点及其发展历程,并对经典作品进行欣赏和分析,使学员能深入领会吴文化和吴门画派的相关知识。

8、《中外图案比较与设计创意 主讲人:李立新

课程内容:该课程通过分析比较中外图案创新创意的历程,传授了图案设计创意的系统方法,启发学员在设计创意中借鉴不同的地区特色、时代特色以及各种材质与品种特色,努力实现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

9、《中国图案风格的传承与创新 主讲人:洪锡徐

课程内容:对大众熟悉的“工艺美术”和“图案”名词进行源流解析,结合授课人长期从事的工艺美术和视觉传播设计的实际案例介绍,探索如何对传统素材的进行创新,实现传统内核与现代精神的统一。

10、《工艺美术知识产权保护》 主讲人:李小伟

课程内容:本课程结合工艺美术创作和经营的实际,提出了进行“工艺美术产权保护“这个紧迫性的问题,阐释了知识产权的具体内涵及其时间属性,对知识产权的功能和范围、“二度创作”、临摹与复制版权许可的方式等进行了论述。并且明晰了原创作者所拥有的主要权利等。课程对工艺美术创作人员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创作与经营,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1、专业考察:苏州工艺美术生产基地——镇湖刺绣一条街、苏州古建筑雕刻收藏馆

课程内容:1)镇湖镇是苏绣的产业基地,有苏绣博物馆和许多苏绣大师工作室;

2)苏州古建筑雕刻收藏馆。

四、教师简介

1、陈汉民

著名标志设计家,工艺美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艺术委员会主席、主任委员、清华美院教授。创作了很多家喻户晓的作品,如香港回归、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读者》杂志等标志。

2、张朋川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汉画学会理事,甘肃省收藏学会副理事长。

3、廖

苏州工艺美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术委员会艺术专业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设计教指委副主任。

4、李立新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编辑部主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

5、李小伟

苏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资深律师

6、朱

苏州工艺美院副教授,广告媒体专业商业插画方向主持人。其版画作品先后获得全国版画展、全国美展等赛事的大奖,作品被多个省市美术协会和博物馆收藏。

7、沈伟伟

苏州工艺美院讲师,广告媒体专业包装设计方向主持人,上海世博会苏州馆专用酒同里红包装设计师。曾获得包括“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海报设计”在内的国际国内各类各级比赛的奖项,并主持了包括“上海老字号整体设计”在内的十多个设计项目。

8、毛建华

苏州工艺美院高级工艺美术师,展示设计专业主任,2010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杭州)理事会展馆设计师。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级展览的设计项目,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赛事的奖项。

9、洪锡徐

苏州工艺美院工艺美术研究员,视觉传达系主任,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学术委常委。国家人保部”会展设计师-会展策划师”职业鉴定标准审定委员。江苏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了很多重要项目的设计工作,并获得包括“日本爱知世博会苏州周形象展示系统设计/世博会中国馆最佳展示奖”等在内的国内外大赛的奖项,先后主持了壁画、平面和会展等几十个重点设计项目,具有广泛的影响。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