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培训  >>  正文
2011年度贵州雷山苗族银饰传承培训班
2013-06-05 10:59  

     2011年度贵州雷山苗族银饰传承培训班

 

 

基地名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培训方式:基地培训与企业实践相结合

专业名称:《首饰设计与研发》

培训时间:30天

一、培训目标:

本次培训为贵州省雷山地区提升银饰制作和经营队伍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更新理念,扩大市场视野,为苗族地区的工艺美术行业注入新的思维。不断培养优秀的工艺美术新人才。培训的课程主要以首饰产品设计研发的流程和行业企业实践相结合、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校内实践教学与校外专业考察相结合,通过艺术理论探讨、专业技能训练、周边地区文化艺术考察和交流相互融通,最终形成螺旋型、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知识状态,促进雷山银饰传承班学员在产品设计、经营视野、市场认知上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二、课程设置(主题项目案例教学)

1、课时分配:

8课时/天 30天 240课时

教学理论与方法▲ 10%课时

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实验室实训)○ 50%课时

行业考察和企业实践活动★ 30%课时

作业课时 10课时

2、理论课程:

《首饰设计简史》(发展趋势)

《设计创意与表达》

《民间工艺美术概论》

《市场营销》

3、工艺实训:

(1)《工艺绘画》

(2)《首饰设计与研发》(设计创意,形态研究,绘图技法,产品开发)

4、、行业考察:

(1)上海博物馆等

(2)杭州西湖博览会、中国美院等

(3)苏州博物馆、工艺美术博物馆等

三、 教学重点

1、通过对工艺美术造物思想的再认识提高对美的感知能力。

2、实施“4H教学法”注重实践适应与超越,

3、强调的是对传承班学员的综合锻炼。”用心感受,用脑思考,用手实践 。通过手

艺训练、对“心”、“物”的体验提升创造性思维能力。

4、培养创意思维、发散思维、想象思维、观察思维、图形思维发现并解决问题的综

合类思维训练能力。

5、传承班《首饰设计与研发》主题项目案例教学。

四、 认证目标

1、通过工艺实训、专业考察等课程的教学,立足苗族自身的优秀传统,扩展视野,

提升产品设计、经营思路。

2、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实践课程提高学员银饰产品设计创意和理论研究的能力,为日后自主研究苗族工艺美术文化,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夯实基础。培养雷山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一代的传人。

五、前备知识技能

(一)文化素养:

·苗族文化史 ·美学 ·管理学 ·工艺美术学 ·营销学

(二)造型基础:

·银饰产品制作技艺 ·基础造型能力

六、课程结构

(一)课程组织结构

(二)课程比例结构表

课程模块

课程目录

理论课时数

实践课时数

理论课程

《首饰设计简史》(发展趋势)

4

《设计创意与表达》

8

《民间工艺美术概论》

4

《市场营销》

4

实验室工艺实训

工艺设计与制作(一)

4

40

工艺设计与制作(二)

8

80

市场调研

行业考察

企业实践

课程考察(一)

24

课程考察(二)

16

课程考察(三)

16

合计

32

176

各类课程比例

15%

85%

七、教学管理与后勤保障

1. 成立教学方案与计划编写组,认真撰写与审定培训教学计划,并跟踪监督教学计划的实施过程。教师根据所掌握的学员情况和培训大纲,制定合理完善的教学计划,并注意在教与学的双向过程中,及时收集学员反馈信息,修正补充教学计划与课件。注意合理配备不同特点的教师,做到知识资源的互补,形成立体、全面、多元的师资结构和师资力量。

2. 组建教学审定委员会,制定相关保障制度,由专人负责管理执行,确保学员受训、生活、考察、评价等环节顺利进行。做好教师教案、课件的审阅工作;做好学员作业评估与信息收集等工作;做好集体备课与领导听课工作;做好师生座谈工作;做好实地考察的生活、教学、总结工作;做好学员结业作品的收集、评价、展览、奖励等工作。

八、质量控制与评价

教学质量的控制与管理是培训工作的关键所在,贵州雷山苗族银饰传承班培训依托我院较为完善的教学监控体系和制度保障,将会严格执行课堂教学、考察研究、总结评估等相关规定,进行学分考核记录,对于单元考核成绩按比例折算,最终得出总成绩和总学分,以确保学员学习质量和教师授课质量的双重提高。

由于培训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学员专业背景存在差异等因素,教师在教学中还要兼顾个体的知识技能与个性素养,注意协调各个模块中教学的灵活性。计划的制定、教材的选用、课件的制作都要依据学员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教学环节的调整和方法的探讨,根据学员的年龄、知识、阅历等特点,积极开展讨论式、研究式、设问式、考察式、网络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不断改进教育理念,为培养新的工艺美术人才而努力。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