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装饰艺术系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省级提高培训简报
2013-08-01 16:39 继续教育处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装饰艺术系

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省级提高培训

简 报

(2013年第1期)

装饰艺术系编印 2013年7月31日

“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培训顺利开班

7月17日,由学院继续教育处主办、装饰艺术系承办的2013年“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提高培训班在美术馆会议室隆重开班。参加开班典礼的嘉宾有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师培中心方健华主任、学院党委王建良书记、学院黄海副院长、继续教育处刘玉梅处长、装饰艺术系周清主任、装饰艺术系杭海军书记以及参与培训工作的专业教师、管理人员。

到会的参培人员逐一自我介绍,展示了各自的专业背景。方主任对本次培训班的主办方表示赞赏,对参培学员的学习精神表示肯定。他介绍了“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专业课程设置的背景,提出只有更好地研习本地区的民族文化,才能将本土文化推广到全世界。同时,他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并结合各自的专业,将传统文化教学渗透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

王书记根据教育部、文化部出台、国家民委的《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的意见》,具体阐述了推动民族文化教育的五大任务。结合本校的教学改革成果,提出要改革民间工艺传统的传承模式,在职业院校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要求参与本次培训的管理和教学人员,认真工作,为学员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教学服务。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2013年优秀毕业作品展和历年优秀作品展。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难得的学习、交流、考察的机会,要通过这次培训提高对传统手艺的认识,更要思考关于民族文化方面的问题。

教学进程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

江苏省“民间工艺、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提高培训班于7月17日在装饰艺术系正式开班,来自全省各学校的2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包括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6人,初级职称2人。

本次“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提高培训,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装饰艺术系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课程计划,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教学理论与方法、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行业实践考察活动三个方面。装饰艺术系组织专业骨干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课程学习和行业考察,并能够根据学员的需要灵活机动处理相关教学内容安排,充分利用了学院工艺美术的教育优势资源,组织学员到苏州市葆怡堂文化艺术传播工作室、砖雕艺术博物馆、南通金属首饰展、渭塘珠宝城、苏州博物馆、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地参观考察。在某种程度上说,此次学习培训为学员指明了“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的可行之路。

“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行业考察一

7月20日,在装饰艺术系周清主任的带领下,“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对苏州工艺美术进行了现场走访与考察。

期间,在苏州市葆怡堂文化艺术传播工作室,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林怡老师,给学员做了《传统漆艺的现代化生产工艺》的教学讲座,在短暂的时间内,带领学员了解了中国传统漆艺的发展与繁荣。林老师还现场展示了多种现代漆艺制作工具与作品,并讲解示范了操作流程。最后,引导学员们参观了工作现场,让学员充认知了传统漆画艺术的迷人魅力与实际应用。

之后,参观苏州市砖雕艺术博物馆,学员们切身领略了苏州砖雕研究的文化氛围与砖雕艺术的秀丽清新、细致生动。孟强馆长介绍了苏州砖雕的发展历程,从内容取材、技法应用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了苏州砖雕专业知识的普及讲解,并在老旧砖雕艺术收藏方面与学员进行了经验的分享。

顶着酷暑,半天的行程虽然仓促却是收获斐然,学员们与大师们亲切交流,探讨技艺,纷纷表示希望在短暂的考察学习过程中,能够汲取更多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

“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行业考察二

7月23日,在装饰艺术系罗振春、孙平等老师的带领下,“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中职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赴南通市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渭塘珍珠宝石城参观考察。

在南通市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学员们参观了以“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中国当代漆艺展”、“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中国当代玻璃艺术展”、“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展”等为主题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学员们在惊叹于当代工艺美术巧夺天工的艺术魅力的同时,纷纷表示学习培训结束之后,将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开展“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的开发与拓展,彰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张力。

在渭塘珍珠宝石城参观考察期间,学员们见识了造型各异、流光溢彩的首饰总汇,认识到通过艺术加工,完全可以赋予各类作品审美的需要、广阔的市场和不菲的价值,在各级各类产品市场开发中,恰如其分地融入“民间工艺、民族文化”的元素,推动“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的课程开发。

业余活动

活动一:风雨太湖游

经过几天紧张的学习,“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培训班有学员倡议观赏一下太湖晚间风光,见识见识苏州别样的魅力。7月21日傍晚,培训班学员一行十余人相邀到西山游玩。一路观光一路感慨,当大家正纵情陶醉在苏州宜人风光之时,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太湖大桥的尽头。合影留念是必须的事情,湖上的风尽情地吹,似乎也要我们看看苏州不仅有吴侬软语同样有雄劲的力量,我们不敢迈大步行走,唯恐给这湖风掀翻到公路上或太湖里,不得不眯起眼睛来观景看人,自然别是一番风情。风裹雨来,倾盆而至。汽车在风雨中艰难爬行,除了雨水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没有人敢轻易说话。在摸索中走到一农家小院,停车避雨就餐。风雨同舟、随遇而安自是此行的又一番感悟。试想,此次培训学习,我们又何尝不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活动二:品味苏州评弹

7月25日下午,应“民间工艺、民族文化传承与应用”培训班学员之邀、受装饰艺术系领导委托,来自苏州评弹学校的陈侃学员为大家举办了《苏州评弹》专题讲座。陈侃学员给大家系统地介绍了苏州评弹的相关知识,并用正宗的吴侬软语和大家进行了即兴交流活动,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苏州文化的迷人魅力和传承应用之道。最后,陈侃学员以流传已久、脍炙人口《珍珠塔》的现场表演结束了讲座。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