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4年苏州工艺美院高职国内培训广告媒体设计开班通知
2014-02-16 11:36 继续教育处 

2013年度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艺术传媒设计专业类10131022广告媒体设计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培训通知

各位学员: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1年度项目任务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2]14号)的文件要求,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拟于2014年5月5日举办2013年度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艺术传媒设计专业类10131022广告媒体设计)

一、机构背景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于1999年8月在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和苏州轻工职工大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江苏省首批成立的高职院之一,也是我国成立的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职业院校。2006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现为全国骨干性高职院校。学院前身为1958年8月创办的“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是当时国内较早设立的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历史渊源则可上溯至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颜文樑先生于1922年创办的“苏州美术学校”。学院秉承和发扬“充实光辉”的校训精神,以培养“德艺双馨、心灵手巧”的高端技能型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人才为已任,传承业态、维系技脉;国际理念、本土植入,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院重视骨干院校的社会服务与辐射能力建设。是教育部2001年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培养基地之一。基地依托学院内设有的中法江苏时装培训中心和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已承办各类培训共100多期期参培人数几千人,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培训项目涉及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各个门类。“十一五”期间学院培训基地共培训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名学员,涉及到工艺美术、电脑动画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三个专业。基地不断总结培训经验,严格按照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的目标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拟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培训环节,提升培训内涵,提高培训质量。在培训过程中充分利用学院服务社会的五大平台,做到“高起点、高视野、高要求”地开展培训工作。201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培训基地的各项评估。

广告媒体技术专业是全国高职院中率先以“媒体技术”为切入点的专业,创建于1999年,其前身“装潢专业”已有40余年历史。本专业于2002年成为教育部国家级高职教改试点,2008年成为教育部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04年起与江苏省职鉴中心合作开发广告设计师题库卷库和共建4个国家职业资格培考鉴定基地,累计培训考证人数达1463人次。本系从2001年开始举办教师培训班,完成了全国各地的中职教师、高职教师、军地两用人才等培训任务。

二、培训目标

本次培训遵循培育具有“全面职场执行力和创新力”的师资人才的理念,以培养“双师型”职教师资为出发点,面向从事“广告媒体设计”专业职业教育的广大高职院校教师,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掌握平台/方向方法工作室制的模式,建设融合广告实务、平面印媒、商业插画、影视交互、品牌传播等多个实训项目的艺术设计综合实训平台,培养广告媒体设计专业的职教师资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使其达到高等职业学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的能力要求。同时进一步提升学院作为全国重点创骨干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的服务能力,为艺术设计类国家级骨干教师、苏州及周边地区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提供专业技能在职培训的平台,提升其实践技能水平。

三、培训内容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培训形式

第一周

周一

1-01开班式与分组

开班典礼、分组、参观考察

周二

1-02培训计划任务介绍与运作

培训学员介绍所在各学院的同类专业教学特色与困惑。

本学院的广告媒体设计人才培养和课程设计,及其平台/方向方法交流研讨

周三

1-03广告策划与媒体组合训练

广告学理论教学、广告调研、策划、文案理论和部分实践

项目教学

周四

1-04创意基础

创意技法提升训练

项目教学

周五

创意思维提升训练

项目教学

第二周

周一

2-05平面印刷媒体设计训练

标示系统/导向系统设计

项目教学

周二

版面设计/读物装帧的平面/立体/材料综合训练

项目教学

周三

2-06平面理论和实践

平面广告与印刷技术相结合的理论和部分实践

项目教学

周四

平面广告与印刷技术相结合的理论和部分实践

项目教学

周五

2-07包装设计综合训练

平面的装饰看面,立体的纸盒和器皿造型,以及包装的陈列展示,理论和部分实践

项目教学

第三周

周一

3-08商业展示设计基础训练

了解广告的空间媒体表现,会议与展览设计、销售空间设计和展示平面设计的理论和部分实践

项目教学

周二

3-09交互媒体基础训练

了解和尝试网络交互编辑制作的理论和实践

项目教学

周三

3-10交互视频媒体基础训练

了解和尝试视频与音频编辑合成

项目教学

周四

3-11商业插画训练

国际插画教学现状、绘本插画、空间装饰画、吉祥物造型的理论和部分实践

项目教学

周五

3-12企业考察

广告和其他传播媒体行业的本专业校企合作企业考察

项目考察

第四周

周一

4-13品牌传播设计训练

VI/CI简介,品牌传播概念,旧品牌的更新设计,新品牌创意策划设计的理论和部分实践

项目教学

项目教学

周二

4-14广告媒体专业教学研究

广告媒体设计人才培养和课程设计,及其平台/方向方法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周三

4-15职业技能鉴定

通过培训,凡是符合条件的教师,可以申报由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国家二级《广告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证。通过4、5、6的课程了解《视频合成师》《摄影技师》《展览陈列师》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标准与方法。

项目教学

周四

4-16撰写培训总结

报告撰写与演示答辩

公开演示答辩

周五

4-15培训总结

完成培训总结和结业仪式

四、培训对象

掌握设计实务的基本常识,具有一定教学经验、能较为熟练地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室内设计相关专业的专任教师。

五、报名方式、培训时间及培训费

1.报名方式

请参加培训的人员,登录“高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平台”( http://guopei.hvett.com.cn/index.php/index“国培报名”在线报名);填写推荐表(附件1)由院校盖章,报到时交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接待人员,并将表格发至电子邮箱:dinghong5310@126.com。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1年度项目任务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2]14号)文件的要求,参加培训的教师,要通过国家级培训项目网络管理平台(guopei.hvett.com.cn,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高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平台”专栏链接)全程记录学习轨迹、反馈培训效果。培训结束考核合格,颁发国家统一培训证书

2.培训时间

2014年5月5日—5月30日(四周)

3.培训费

培训费、食宿费标准为7800元/人,培训学员交通费自理,培训费专款用于培训中的各项支出。培训经费主要由中央财政承担(中央财政资金拨付到位之前,外省培训学员的学校应全额垫付教师培训费用),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统一安排。学院账号: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10—540901040003549 苏州农行吴中新城支行

六、报到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14年5月4日(星期天)

报到地点:报到地点:苏州越湖路国际教育园致能大道189号,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专家公寓D15幢。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丁红 15995866966 0512-66508630

电子邮箱:dinghong5310@126.com

传 真:0512—66501080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办公室

2014年2月16日

附件一

交通指南

1、火车站:游3 :火车站西广场上车,在何山桥、科技大学、何山花园、金狮大厦、锦华苑等任一站点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33路:火车站上车,在馨泓桥东、何山大桥东、何山桥、科技大学、何山花园、

金狮大厦、锦华苑等任一站点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2、汽车北站

309路:汽车北站北上车,至学府花苑站台下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324路:汽车北站上车,至何山桥下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54路:汽车北站上车,在国际教育园南区建设交通学校下沿致能大道北行500米至苏州工艺美院。

602路:汽车北站上车,至学府花苑站台下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3、汽车南站

55路:汽车南站北或南环新村(汽车南站西)上车,在国际教育园南区建设交通学校下沿致能大道北行500米至苏州工艺美院。

53路:汽车南站北或南环新村(汽车南站西)上车,在国际教育园南区建设交通学校下沿致能大道北行500米至苏州工艺美院。

514路:汽车南站北上车,直至国际教育园苏州工艺美院下。

4、火车北站(高铁)

快线8号:到建设交通校下

5、特别提示自驾线路:苏州西环高架由“吴中大道”出口下,右转至吴中大道(朝西,太湖方向),直行至第二个红绿灯(苏州国际教育园)处右拐。除此以外您到达苏州报到时最省力省时、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打的到达学院专家公寓,车费约50元。学员自备移动硬盘和相机,自备笔记本电脑方便公寓上网。

附件二:

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推荐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制

教师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技术及行政职务

职业资格证书

E-MAIL

联系电话

工作单位及部门

地址邮编

主要授课情况

课程名称①

学时数

讲授

次数

课程性质

(画√)

□学校重点建设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 □其他

课程名称②

学时数

讲授

次数

课程性质

(画√)

□学校重点建设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 □其他

教学研究

成 果

学习经历

(毕业时间、

学校、专业、

学位等)

职业技能水平,

技术服务(培训)简况

参加培训项目

承办单位

培训时间

院(系)

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2014 年 月 日

人事处

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2014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