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妇女手工艺协同创新平台年度工作计划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2020-03-19 15:05 继续教育学院 

近日,妇女手工艺协同创新平台年度工作计划视频会议顺利召开。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斯慧力、发展部部长朱敏、副部长顾婷,发展部孙佳参加会议。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毛锡荣、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继玉、继续教育学院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分管继续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及相关“创意设计、手工制作、审美教育、心理教育、现代技术、理论研究”等方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丁红院长主持。

丁红院长简要回顾妇女手工艺平台运行以来的情况。在苏州市妇联的关心支持下,从2017年以来,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的挂牌以及在培训、苏州创博会、妇女创新创业大赛、妇女手工艺课程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培训进山的铜仁模式等方面有所作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她提出2020年要充分发挥“联”的作用,结合双高建设、中特高的建设目标及苏州市妇联的相关工作目标,在“围绕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联合开展中西部妇女手工艺的培训需求调研以及近三年培训学员的训后发展情况调研;成立“西部妇女手工艺协同创新中心”;协同推进地方以“苏绣、刺绣等各技艺门类的专项培训;协同推进社区公益培训工作,联合搭建社区公益服务平台及铜仁专项培训,做强做特铜仁案例,丰富“东西协作、精准扶贫”的案例的内涵“等9个方面主动作为,双方紧密合作,高效开展工作。

苏州市妇联发展部部长朱敏介绍妇联工作情况及合作计划。一是依托全国妇女手工业培训示范基地,把“指尖工匠”类的培训做大做强。希望工艺美院继续完善《巾帼扶贫手工艺扶贫培训课程体系》,通过“指尖”技艺提升突显苏州特色。二是力争妇女手工艺协同创新平台实体化,协调推进“手创汇”联盟落地生效。建立妇女手工艺协同创新电子平台,争取政府项目支持,为女性手工业者提供一站式全要素服务。三是依托已有的平台注重手工艺产品研发,成立“非遗传承人”导师行动,探索传承与生产相结合,探索学校和企业产教结合。希望学校和企业共同设计帮扶共建工作,带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苏州市妇联副主席斯慧力讲话。她赞同丁院长和朱部长2020年的工作设计,对苏州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三年来对苏州市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给予高度赞扬并表达诚挚的感谢。她介绍妇联近期的主要工作是“面对新冠疫情,助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建立巾帼联盟,包含电商、民宿、手工艺等内容,解决妇女就业等问题;继续深化“乡村振兴”的相关项目及共同推进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等方面。要继续合理谋划、积极进取、共同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美院的通力合作,组建外围智库团,整合资源块链,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的步骤,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接续奋斗和不断积累,在砥砺前行中绽放新光辉。

参会相关妇联领导和我校教师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学工部部长、心理中心张继玉教授对公益培训的开展提出,可以利用我校心理中心的平台资源,为失独家庭、失学儿童、留守老人、唐氏儿童提供公益服务;可以利用我校优秀的学生资源,为妇女手工艺培训提供帮助。可以将我校“三创”工作的成果经验分享,结合妇女手工艺创新创业的特点,寻找结合点开展相关工作。朱青老师表示教师可以将课程开发融入到妇女手工艺工作中,提升妇女手工艺课程体系的质量。教师可以积极参加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建设和课程开发活动,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和孩子母亲的经验感受,在助力青少年职业素养养成方面有所作为。曹春晖副院长及孙丽副院长均表示,二级学院将结合中特高学校建设目标和本学院承担的相应建设任务,积极参与和配合苏州市妇联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工作。利用优质的师资力量,优秀的毕业生资源,为助力乡村建设、开发专项培训、推进社区工程等方面贡献力量。

毛锡荣副校长部署工作。他指出2020年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进一步规范办学,科学管理,质量至上,稳步发展,推动继续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是要扩大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办学规模,丰富发展形式,努力开发符合时代和市场需要、结合社会热点的培训项目。依托已有平台和职教集团的优势,拓展建设中西部职教和妇女手工艺协同发展平台及社区培训平台,推进“五进工程”、“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建设”和“社区公益培训”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有序推进“双高”、“中特高”建设中社会服务板块年度重点工作。二是强化继续教育的内涵建设,优化专业布局,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革新。三是服务苏州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各项项目,进一步坚强互联互通,联合拓展市场,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美誉度。

会议场景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