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雄安新区文创和非遗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2019-12-12 16:37 继续教育学院、视觉传达学院 

    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各项活动有效推进和取得成效之际,在盛满喜气、蕴藏希冀的年末里,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主办、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雄安新区文创和非遗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学校瑞耕堂顺利开班。来自雄安新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文创设计单位和个人、非遗传承人4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开班式。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副校长毛锡荣,学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红,视觉传达学院书记朱效迅,副院长汪维山、俞烨操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副校长毛锡荣主持。

    孙丽华书记致辞。她代表全校5000余名师生员工向出席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以及来自雄安新区的45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及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我校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简要介绍学校的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招生就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学校拥有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两大系列23个专业及54个小专门化方向,多年来形成了多科相融,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并重的专业格局,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服务社会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双师型教师比例50强”、“学生综合满意度50强”。她重点介绍我校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培养基地、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等三大国家级平台,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在师资培训、非遗传承人群培养、妇女手工艺培训及面向行业、企业、地方产业及军地两用人才等方面地开展情况和为社会作出的积极贡献。她表示本次承办雄安新区文创和非遗人才培训,是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积极行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相关学院积极落实,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和服务细节,希望通过培训等相关活动地开展,加强两地文化间地相互交流,助力雄安新区在文创和旅游商品设计、文创品牌建立、非遗传承与保护、手工艺制作等方面的提升。

    李杰局长致辞。他介绍苏州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是一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双面绣”城市。拙政园、留园等9座古典园林和大运河苏州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昆曲、缂丝等6个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园林之城”、“工艺之都”、“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吸引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苏州入境游客240.76万人次,入境过夜游客183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超1.27亿人次。苏州文广旅系统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开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新篇章。树立文化、旅游“一盘棋”的思想,做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利用文化来提升旅游产业的品位与档次,充分发挥“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两张世界级名片的作用。他通过介绍三个文旅融合新产品,如苏州沧浪亭里的浸入式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是让观众同时领略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双遗”之美,自去年6月上演以来好评如潮,“曲高”却不“和寡”。让学员了解苏州通过对文化遗产的创新利用,从多方面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旅游+多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高立春局长讲话。他代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向苏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此次培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向不远千里专程赶来为学员授课的各位专家老师致以衷心的问候。他强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他表达从“华北之肾”白洋淀边来到富饶美丽的太湖边,此次文创和非遗人才高级研修班积极践行“走出去”的战略,是全面提升雄安新区文化和旅游商品的创新研发水平,加强对新区非物质遗产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和创新性传承,不断推出丰富多彩、质优物美、代表雄安特色的文创和旅游商品,满足新消费,引领新需求,推动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位学员把握好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用心揣摩,广泛交流,开放胸襟,提高眼界,吸收鉴赏“吴韵汉风,各擅所长”的长处,推动雄安文旅和非遗传承更上新台阶,努力创造体现当代价值,符合新区定位、富有雄安特色的品牌。希望各位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听从老师安排,严守“八项规定”精神,展示良好形象。

    培训学员刘永乐发言。他代表全体学员表达将尽快转变角色,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和相关规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获得最大的学习收获,报效地方的发展。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和学员合影留念。

开班场景一

孙丽华书记致辞 

李杰局长致辞


高立春局长讲话

毛锡荣副校长主持

学员刘永乐发言

开班场景二

合影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