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培训  >>  正文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培训班
2013-06-05 16:21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

服装设计与工艺 专业培训方案

一、基地名称: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二、培训方式:

集中培训与企业实践相交替,实行小班教学、分组训练,每个培训班30人左右。

三、培训目标:

通过本次培训旨在使学员学习服装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先进技术,进行专业技能训练;了解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生产技术、岗位规范、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进行关键岗位实践和技能训练,增加生产实际经验;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最新的主题教学职业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等,结合实案操作,演练、研讨,以创新思维将方法灵活用于教学。通过教学方法的演练、研讨,开展备课、说课及教学演练等活动。

四、培训时间:

三个月,总学时:480

五、培训内容:

1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160学时左右)

以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为平台,为学员进行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技能和培训。通过学习服装CAD、立体裁剪、市场调研等课程和考察学习本专业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先进技术。

2、企业实践活动(160学时左右)。

了解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生产技术、岗位规范、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进行关键岗位实践和技能训练,增加生产实际经验:以行业为背景,考察、对比相关类型企业发展状况,并了解行业岗位群、产业链的发展现状。

3、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80学时左右)。

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国内外先进职业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方法等。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和主题教学法,结合主题教学法实际案例操作,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领会教学方法,并根据中职要求创新设计教案、组织教学。

4分组研讨与教学演练(80学时左右)。

以实践操作方式与教学方法理论学习结合,以工作室制流程为课程主导,感受和体验主题教学特色。侧重学员在教学形式、教育理念方面的创造性思维的提高,并实际操作中贯穿款式设计、流行分析、样板设计、手册制作及展示陈列等的学习。

六、课程安排:

1. 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

内容——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服装CAD培训电脑绘图软件、立体裁剪、市场调研。

形式——授课、实例操作、讨论、展会考察、外出调研。

2. 企业实践活动

内容——品牌产品样板制作与缝制,品牌产品开发设计流程,企业生产流程,管理制度,岗位规范,企业文化等。

形式——授课、实例操作、讨论、行业领域企业考察。

3. 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

内容——相关职业教育的讲座、交流讨论,主题教学法学习与职业教育教学探讨。

形式——讲座、授课、讨论、试讲。主题教学法的实际操作穿插在本单元中,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领会教学方法,并根据中职情况创新设计教案。

4. 分组研讨与教学演练

内容——主题实际操作,创意开发→主题分析→流行趋势分析→款式设计→系列渐变→缝制试验→样板设计→样板修正→成衣制作→设计汇总手册→展示陈列。

形式——授课、实操、创意区考察、讨论。穿插在“教学方法”理论学习中,在主题教学法实际操作中总结教学经验和创新点。

七、课程结构

1、课程组织结构

2、课程比例结构表

课程模块(总课时)

课程目录

理论课时数

实践课时数

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

(80)

服装行业发展

8

职业教育研究

8

工作室制教学与主题教学法

28

36

小计

44

36

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

(160)

职业技能鉴定培训

32

64

立体裁剪

12

4

服装CAD培训

8

8

电脑绘图软件

8

8

市场调研

16

小计

60

100

企业实践活动

(160)

品牌产品样板工艺设计

16

48

品牌产品开发流程

16

48

企业生产流程

2

6

管理制度、企业文化

4

岗位规范

4

相关企业考察

16

小计

42

118

分组研讨与教学演练

(80)

主题研究、分析、试验

8

32

成品制作

4

20

手册制作

2

6

展示陈列

2

6

小计

16

64

合计

162

318

课程比例

34%

66%

八、师资结构

1、行业企业专家

聘请行业企业资深专家为学员讲解服装行业、企业现状、职业教育及未来发展趋势。

姓名

职务

所在单位

培训中承担的任务

张喆

兼职教授

总经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上海晨锦服饰咨询有限公司

服装产业

诸艺萌

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

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

服装产业

周起宏

副秘书长

江苏省服装协会

服装产业

朱建军

系主任

南通纺织学院艺术设计系

职业教育

方琴

骨干教师

张家港职教中心

职业教育

张文斌

教授

东华大学

服装技术

2、本系教师

以教学团队的形式进行授课,主要参加者由系书记和系副主任牵头,服装行业教育教学教授、副教授、企业专家组成教学团队,从事服装设计或工艺领域多年,具备丰富的教学和技术经验,部分教师曾被派往法国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法,以及深入企业与高校进行学习与深造的经历,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九、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

1、考核内容

① 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一篇3000字以上专业教学研究论文,相关课程评定。

② 教学理论和方法:一份4学时以上的教学方案设计并进行试讲。

③ 企业实践:一份服装企业实践鉴定,一篇2000字以上的企业实践报告。

④ 分组研讨与教学演练:一份设计系列汇总手册,一件成衣。

2、考核标准

培训考核分为平时考核标准和结业考核标准。

平时考核:涉及学员的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

结业考核:根据考核内容设定课程考核标准。

① 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根据培训课程进行比较研究,个人论点明确,论据丰富、详实,并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② 教学理论和方法:教学方案设计合理,课程目标明确,教学策略多元化,及评价标准的合理性。

③ 企业实践:亲身实践岗位,报告应围绕行业现状、部门分工、工艺流程设计、采购渠道、销售形式、管理模式等环节进行图文并茂的汇报,有个人观点,内容详实,思路清晰。

④ 分组研讨与教学演练:手册中体现出主题,对新技术可能性作多种研究,寻求多种解决问题方式,能准确表达主题思想、研究思路。

3、教学管理措施

① 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挂帅的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工作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等相关事宜。

② 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教学任务。在教学方面形成集体确定主题及相关教学内容的团队备课、课程负责人制度,并以教学小组的方式开展教学,避免教学的随意性和个体教学的局限性。同时课前集体备课、述课制度的形成,以及及时评估,使后续课程得到快速的信息反馈,从而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提高教学管理的实效性。

③ 设置培训班主任,其任务是与学员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计划,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和生活方面的要求,及时向领导反馈有关信息,以便培训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对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

④ 形成学员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通过学员对教学环节的信息反馈,从而发现和处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制定和调整教学安排提供最直接的依据。

后勤保障

学院环境幽雅,交通便利,现代化设施齐全,教学、实践、娱乐运动等各项功能到位,具备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提供一流的生活、学习环境的能力。学员入住的专家公寓均为2人/间,基本设施齐备,网络健全,整洁舒适,管理人员训练有素,达到了对外接待服务的各项要求。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