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4年苏州工艺美院高职国内培训工艺美术开班通知
2014-02-16 11:40 继续教育处 

2013年度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艺术传媒设计专业类10131023工艺美术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培训通知

各位学员: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1年度项目任务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2]14号)的文件要求,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拟于2014年5月5日举办2013年度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艺术传媒设计专业类10131023工艺美术)

一、机构背景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于1999年8月在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和苏州轻工职工大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江苏省首批成立的高职院之一,也是我国成立的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职业院校。2006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现为全国骨干性高职院校。学院前身为1958年8月创办的“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是当时国内较早设立的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历史渊源则可上溯至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颜文樑先生于1922年创办的“苏州美术学校”。学院秉承和发扬“充实光辉”的校训精神,以培养“德艺双馨、心灵手巧”的高端技能型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人才为已任,传承业态、维系技脉;国际理念、本土植入,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院重视骨干院校的社会服务与辐射能力建设。是教育部2001年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培养基地之一。基地依托学院内设有的中法江苏时装培训中心和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已承办各类培训共100多期期参培人数几千人,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培训项目涉及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各个门类。“十一五”期间学院培训基地共培训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名学员,涉及到工艺美术、电脑动画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三个专业。基地不断总结培训经验,严格按照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的目标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拟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培训环节,提升培训内涵,提高培训质量。在培训过程中充分利用学院服务社会的五大平台,做到“高起点、高视野、高要求”地开展培训工作。201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培训基地的各项评估。

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群是以装饰艺术设计专业为主,涵盖了陶艺专业和书画修复与鉴定专业。其中,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和书画鉴定与修复专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其核心课程《装饰语意》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该专业群的师资队伍荣获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其实训中心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高职高专手工艺实训基地、苏州市艺术设计与工艺美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2010年,本系与江苏省职鉴中心合作完成首饰设计师和陶艺设计师题库卷库。近年来,本系多次成功完成高职师资、中职师资、西藏班等培训任务。

二、培训目标

本培训方案依托“大师工作室”的主题实践教学,通过手工技艺的传授,多元思维的培养,让学员学会如何去感知事物,掌握思考、发现和理解问题的正确方式方法;以行业、企业的真实意境,培养学员自主建构知识结构的能力、提高学员课程开发设计的能力。本次培训旨在使学员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和主题教学法。改变学员旧的教学观念和思维模式,熟悉工艺美术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以培养具有高水平的高职教育教师队伍。

三、培训内容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培训形式

第一周

周一

开班式与分组

开班典礼、分组、参观考察本校工作室

周二

培训计划任务介绍与运作

培训学员介绍所在各学院的同类专业教学特色与困惑。

本学院的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计,及其教学理念与方法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周三

工艺美术设计思维

工艺美术市场调研与理论教学。

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创新思维。

课堂教学

周四

课堂教学

周五

工艺美术教育理论

现当代工艺美术教育现状。

主题教学法的应用与实践。

项目教学

第二周

周一

传统工艺实训入门

材料与设备介绍。

项目教学

周二

工艺流程介绍与演示。

项目教学

周三

工艺实训

设计图稿制作。

实训实践操作。

项目教学

周四

周五

第三周

周一

行业考察

了解现代工艺品的市场需求与企业的运作方式

项目教学

周二

工艺实训

实训实践操作。

典型案例分析。

项目教学

周三

周四

周五

第四周

周一

工艺实训

实训实践操作。

完成《学习报告书》。

项目教学

周二

周三

职业技能鉴定

通过培训,凡是符合条件的教师,可以申报由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国家二级《首饰设计师》和《陶艺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证。

项目教学

周四

成果汇总

作品展示。

递交培训设计与工艺系列汇总手册一份和4学时的教学方案一份。

交流研讨与公开演示

周五

培训总结

完成培训总结和结业仪式

四、培训对象

相关专业的专任教师

五、报名方式、培训时间及培训费

1.报名方式

请参加培训的人员,登录“高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平台”( http://guopei.hvett.com.cn/index.php/index“国培报名”在线报名);填写推荐表(附件1)由院校盖章,报到时交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接待人员,并将表格发至电子邮箱:dinghong5310@126.com。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1年度项目任务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2]14号)文件的要求,参加培训的教师,要通过国家级培训项目网络管理平台(guopei.hvett.com.cn,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高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平台”专栏链接)全程记录学习轨迹、反馈培训效果。培训结束考核合格,颁发国家统一培训证书

2.培训时间

2014年5月5日—5月30日(四周)

3.培训费

培训费、食宿费标准为7800元/人,培训学员交通费自理,培训费专款用于培训中的各项支出。培训经费主要由中央财政承担(中央财政资金拨付到位之前,外省培训学员的学校应全额垫付教师培训费用),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统一安排。学院账号: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10—540901040003549 苏州农行吴中新城支行

六、报到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14年5月4日(星期天)

报到地点:报到地点:苏州越湖路国际教育园致能大道189号,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专家公寓D15幢。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丁红 15995866966 0512-66508630

电子邮箱:dinghong5310@126.com

传 真:0512—66501080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办公室

2014年2月16日

附件一:

交通指南

1、火车站:游3 :火车站西广场上车,在何山桥、科技大学、何山花园、金狮大厦、锦华苑等任一站点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33路:火车站上车,在馨泓桥东、何山大桥东、何山桥、科技大学、何山花园、

金狮大厦、锦华苑等任一站点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2、汽车北站

309路:汽车北站北上车,至学府花苑站台下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324路:汽车北站上车,至何山桥下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54路:汽车北站上车,在国际教育园南区建设交通学校下沿致能大道北行500米至苏州工艺美院。

602路:汽车北站上车,至学府花苑站台下换乘415路至底站国际教育园南区苏州工艺美院下。

3、汽车南站

55路:汽车南站北或南环新村(汽车南站西)上车,在国际教育园南区建设交通学校下沿致能大道北行500米至苏州工艺美院。

53路:汽车南站北或南环新村(汽车南站西)上车,在国际教育园南区建设交通学校下沿致能大道北行500米至苏州工艺美院。

514路:汽车南站北上车,直至国际教育园苏州工艺美院下。

4、火车北站(高铁)

快线8号:到建设交通校下

5、特别提示自驾线路:苏州西环高架由“吴中大道”出口下,右转至吴中大道(朝西,太湖方向),直行至第二个红绿灯(苏州国际教育园)处右拐。除此以外您到达苏州报到时最省力省时、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打的到达学院专家公寓,车费约50元。学员自备移动硬盘和相机,自备笔记本电脑方便公寓上网。

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推荐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制

教师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技术及行政职务

职业资格证书

E-MAIL

联系电话

工作单位及部门

地址邮编

主要授课情况

课程名称①

学时数

讲授

次数

课程性质

(画√)

□学校重点建设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 □其他

课程名称②

学时数

讲授

次数

课程性质

(画√)

□学校重点建设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 □其他

教学研究

成 果

学习经历

(毕业时间、

学校、专业、

学位等)

职业技能水平,

技术服务(培训)简况

参加培训项目

承办单位

培训时间

院(系)

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2014 年 月 日

人事处

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2014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