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18“民族民间传统工艺文创开发”骨干师资培训开班
2018-07-05 10:59 继续教育处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关于职业院校协同发展提升战略及深化文化艺术类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任务要求,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三校联动,经过前期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准备,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暑期“民族民间传统工艺文创开发”骨干师资培训开班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优质院校建设对口支援“送训送教”项目于2018年7月3日上午9点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产业创意系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

出席开班式的主要人员有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玲、教务处处长吴勇、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雪燕,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李建勇,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处吴建华处长、丁红副处长、视觉传达系培训教学团队朱青副教授、罗嵋副教授、王刚副教授。参加开班的是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42名专业骨干教师及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产业创意系的老师。开班式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处丁红副处长主持。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杨玲副院长致辞。她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老师、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这次“送训送教”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她简要的介绍了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以苗侗民族银饰刺绣蜡染为主题的“黔粹传人工作室”和农业主题的“培生星创天地”的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运行情况和影响效应。她希望通过这几天的培训加深对黔东南和学院的了解,在文创之路获得更多的灵感和启发,创造出更多好的作品、产品。同时她也希望本院教师要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兄弟院校的老师多交流沟通,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吴建华处长致答谢。他首先对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对我院的信任及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简要的介绍了“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培养基地、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三个国家级平台的培训运行情况及成果效应,详细介绍了苏州工艺职业技术美院与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渊源。他表示此次培训开班及项目启动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学员和送训学校的实际需求,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培训合作模式的积极行动。将实施培训项目和实施"送训送教"帮扶项目相结合使本次培训有增值效果。

培训学员代表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教科室主任张必乐发言。他代表全体学员对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表达忠心的感谢,介绍了学员参加培训的目标主旨,是基于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工艺美术专业正处于“现代学徒制全国试点”项目的攻关阶段,同时该专业同样承担着国家级“非遗”——寿山石雕技艺、脱胎漆器技艺和软木画技艺的传承创新在人才培养层面的重要任务。期待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学员在传统工艺文创项目教学水平等方面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并对本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和“非遗”传承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等产生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为确保这期培训办出成效、办出水平,学院培训基地对参训学员布置学习任务,提出了培训纪律要求,希望学员在培训学习中能“自加压力”,提高对所学知识“转化能力”,回到所在岗位上充分发挥“传播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和学员一同观看学院校庆60周年宣传片并合影留念。之后是视觉传达系朱青副教授“学业报告书本土化模式介绍”的首场讲座。

 

培训开班场景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玲致辞

继续教育处吴建华处长讲话

继续教育处丁红副处长主持

培训学员代表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张必乐主任发言

视觉传达系朱青副教授开班第一讲

学员听课场景

培训教学管理团队和全体培训学员合影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