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三送一帮”——西部三省女性手工艺骨干培训圆满结束
2018-05-25 16:05 继续教育处 

为期5天的“三送一帮”——西部三省女性手工艺骨干培训圆满结束于2018年5月25日圆满结束。江苏省妇联以“东西姐妹手拉手,三送一帮显真情”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积极搭建江苏与陕西、青海、贵州三省女性沟通交流与协作发展的新平台,开展送技能活动。依托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的平台,举办“陕西、青海、贵州”西部三省120名妇女手工艺骨干培训班,通过专家引领,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和创意创新活动,促进苏绣与陕西剪纸、苗绣、青海唐卡等各具地域特色的手工艺者交流协作,推动三地手工艺骨干巧手致富、创新发展。学院继续教育处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和省妇联多次对接,关注主办方、协办方和参训者的主观感受,经过反复研讨,设计了专题讲座、课堂教学、实地考察、互动交流等多种培训形式。

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南京中智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王波教授的《原创设计与市场创新》讲座从“手工艺”的文字角度出发,阐述了创意元素、工匠精神和工业化生产的手工艺内涵,并以手工艺小镇等现象提出基于“手工艺+”的产业拓展内涵,并进一步围绕“手工艺从业者”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从匠人到大师的一般规律。课程中通过诸多案例分析讲解了从创意到创意产品价值转化的一般规律,总结了通过文化为核心、创意为手段、最终形成包括地域文创产品、文博文创产品、旅游文创产品等类别的原创设计模式与方法。最后围绕创意策略形象的提出了“创益、创异、创一、创艺、创议、创忆、创宜、创谊”的思考方式。

苏州大学李小伟讲述了在中国老艺人对于传统技艺的传承采用封闭性太强的保密制度,并和西方的技艺传播方式及途径做比较,中国的传承在一代代师徒传承的不完全中,失传了很多精华。他通过南通的花布维权案件来说明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市场的营销及正常发展的重要性,以“镇湖刺绣,碧螺春”为例的原产地保护意识的案例,提出“政府,行业协会抱团作战的保护理念、自己创作自己用是最高境界”的保护理念。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后张西昌的讲座——《女红文化与手工艺》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板块。首先,讲座从“手工艺”文化哲学的角度切入,分析了建立于生物学基础之上的人文性的手工艺内质,并阐明了手工艺的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实践部分,例举了剪纸和刺绣两个体例的几个个案,从女性角度出发,借以阐述手工艺的传统性、地方性和创新创意及当下走向的关系,兼涉工匠精神和工业化生产语境下的手工艺内涵,重心在于以创新案例启发手工艺人的思维和眼界,从而有助于工匠精神的培养和地方工艺文化资源的传承与振兴。

台湾知名文创人士李颖的《品牌与互联网营销》课程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她分析了西部三省的自然人文特色,从学员家乡的非遗作品,解析出文化元素的同于不同,並进一步的说明手工艺作品的独特性与唯一性,用大家熟悉的范冰冰为例子,说明个人品牌价值。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应该善用现有的资源,在最小的投资范围内,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帮自己把产品销售出去,透过小型垂直平台,以及大型平台的引流,吸引並培育一个社群。她提出了九宫格以及四阶段步奏,在依据定位策划出最适合的品牌与互联网营销的方案。她鼓励学员将诗(文化)与远方(旅游)用融合,跨界为手段,在美丽的家乡用匠心和手艺,一起写下百年的经典。她再次以她深厚的学术底蕴,丰富的企业经验及超前的对称信息、精准的语言表达折服了全场的学员及听众。

此次培训,创设“传习讲堂”新的形式。剪纸艺术家惠夜杰和吴建华教授同步互动,从传统和现代两个角度为学员讲解剪纸的创新形式。通过民间剪纸艺术作品的分析从剪纸的想象力、剪纸传统符号的应用、剪纸的方法、如何向姊妹艺术学习、民间剪纸在今天语境下的用途等方面,为学员做了生动的辅导,现场展示了他近年的剪纸作品。吕存大师、梁雪芳大师、蔡梅英大师分别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刺绣的魅力。吕存大师是我国著名美术家教育家吕凤子先生嫡孙,他以独立的审美角度和独特的感悟方式,创作出具文化内涵、时代特征、艺术气息、人文精神的正则绣作品,在我国刺绣界独树一帜,学员第一次看到站着绣花的形式。梁雪芳大师详细介绍在创作探索过程中坚持不拷贝别人不重复自己的创作理念,注重技法为表达服务,细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在变化中的统一规律,寻找国际化语境和刺绣艺术的交汇点,领走国际化语境锦绣之路的创作历程。蔡梅英大师介绍了她以唐卡题材为主要创作风格的历程及在制作唐卡过程中运用的基本针法。

学员在镇湖参观了姚建萍、邹英姿、梁雪芳、王丽华、蔡梅英等大师艺术馆,感受了苏州刺绣大师精湛的技艺及创新、接轨市场的敏锐眼光,实地感受了镇湖刺绣市场的规模和产品情况。学员在古城区参观了苏州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感受了“历史文化名城”、“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风俗民情、苏绣大师创新作品的魅力及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发达的文化产业资源互动带来的城市活力。

此次培训是我院和省、市妇联的又一次合作。在人类物质文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手工艺的传承和创新不仅仅是一项技能,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回归。我们在不停奔跑的同时,应然自己的脚步慢下来,放松一下自己的心灵,而手工艺就是一种恰当的方式,特别是人类进入智能时代。“十三五”期间,我院也将充分发挥“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功能作用,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广泛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和交流,承载民间手工技艺,注入当代传承创新理念,共同探寻妇女手工艺发展的新模式。助力精准脱贫,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推动妇女手工艺产业的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高校的力量。

青海省妇联党主席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李颖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吴建华处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继续教育处为大师颁发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智库专家证书

 

苏州大学李小伟为学员授课

南京邮电学院王波为学员授课

西安美术学院张西昌为学院授课

惠夜杰大师为学员授课

 

吕存大师为学员授课

蔡梅英大师为学员授课

学员听课场景

参观梁雪芳大师工作室

青海省学员参观苏州博物馆

陕西省学员参观苏州博物馆

贵州省学员参观苏州博物馆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