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年度项目实施启动会议
2017-10-20 13:46 继续教育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职业院校教师素质能力,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和项目管理办法的总体要求,继续教育处就做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年度项目组织实施工作事宜,10月19日上午组织召开培训启动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副院长黄海、各系主任以及分管培训工作的副主任、各系培训团队的部分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处吴建华处长主持会议。

首先,继续教育处丁红副处长围绕“我们做过什么?我们为什么做?我们如何来做?”三个方面对“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基地的基本情况、工作情况及管理特色进行了全方位提炼性的总结;围绕“目标任务、实施原则、计划内容、保障措施、落实需求、主要特点”进行了概述性的解读;围绕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年度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7﹞8号)中 “职业院校教师示范培训项目实施指南、中高职教师素质协同提升项目实施指南、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项目实施指南”三个附件进行了标识性的说明,为各系后续承担培训任务提供业务支持和目标引领。

接着,黄海副院长对各系在前十年培训工作所作出的成绩表达衷心的感谢,他回顾基地“从培训情感文化”到“培训管理文化”的管理历程,指出“十三五”期间“培训生态文化”构建思路及“让每位参训者有获得感”的实施目标。强调教育部“十三五”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运行模式已发生巨大变化:从计划模式走向市场模式,我们应与时俱进,坚持“需求出发、问题导向、专业引领、平台支撑、创新驱动”的工作思路,制定好各类培训项目、建设好培训课程包及组建好优质师资库。挖掘优势、强化特色、主动拓展,大家共同努力,形成新一轮的辐射效应。

最后,孙丽华书记对继续教育处清晰全面的工作汇报及突出重点的文件解读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培训工作是学院社会服务能力重要的支撑点,是学院整体办学水平重要的显示点,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要从学院十三五发展战略、优质院、卓越院创建及学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层面提高认识高度,做好教育部职业教育素质提高计划的各项工作。她希望有关部门精心准备,了解学院层面的战略性布局,做好培训优势项目对外推介的各项工作。教育部“十三五”培训运行模式的转型,我们将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同时更多的机遇并存需要我们把握。各系主任要统筹安排,形成优质的培训团队。学院将在制度层面、后勤资源、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的提供保障,职能部门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尽快制定激励机制和跟进政策,提高系里分配比例,调动各院、系主动对接市场的积极性,通过多方协同努力,实现培训基地的可持续发展。

孙丽华书记讲话

黄海副院长布置2017培训工作任务

吴建华处长主持会议

丁红副处长汇报基地培训工作情况及解读教育部素质提高计划文件精神

会议场景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