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17春季二期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托培训项目顺利结束
2017-06-10 16:02 继续教育处 

2017春季二期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托培训项目于6月10日顺利结束。培训是根据我院与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的委托培训项目协议的要求,学院继续教育处从委托学校培训实际需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工作室建设为引领,充分关注学员的专业背景,为培训学员设置培训返校后可以开发建设的课程资源,提供工作室建设的思路。

为期四周的培训中,陈喆瑶老师选择手工艺术学院徐胜利、王婧老师书画修复工作室,程朝远老师、刘小双老师、李玥老师选择手工艺术学院王谦老师的陶艺工作室。陈喆瑶老师在徐老师修复工作室,学习《立轴制作》及修复制作工艺,了解了蒸画,打浆糊,托画心,纸镶镜片等多种工艺的制做方法和技术要领,学会了打浆头,稀释升温,制熟浆糊,化水湿润,起层,覆上背纸,上挺板等工艺环节,并了解了棕刷,排笔,针锥,挺板,装裱机等装裱工具和器械的使用方式。通过培训学习可以进行简单的书画装裱制作;程朝远等三位老师在王谦老师陶艺工作室,培训学习了《拉胚》课程,整体的对手工拉坯成型,揉泥、拉坯机上定圆心练习。简单的杯、碗等成品训练。并且进行了拉直筒练习,修坯及上釉烧制等课程。在初步掌握技能的基础上两位指导老师对工作室建设做了系统了讲解,如工作室建设中对工具的认识、对材料的认识,及对工艺流程的认识等等,让学员了解工作室的教学运作模式。

在工作室培训课程以外,培训基地安排学员考察了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艺术院校,了解各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专业特色。参观了古城区的苏州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工艺博物馆,了解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四周培训期间恰逢我院开放展示周,学员利用这样好的机会,全面了解我院以“格物·物格”为主题,集中展示来自学院一院五系18个专业、1605名毕业生的近3000件作品,亮点频现、精彩纷呈的毕业展示过程。从各个高水平展馆中了解了我院紧跟行业趋势,引领着工艺美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提升,在非遗传承、人才培养、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等方面在行业、产业等各方面的影响力;了解我院通过“开放展示周”品牌活动,培养师生的艺匠精神,增强其坚守和责任的情怀,推动工艺美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学员还参加了展示开放周中“艺术设计专业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论坛”、“江苏省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组教研论坛”活动,观摩了“学生创意创业一条街、毕业论文答辩、行业企业座谈、招聘签约”等活动。学员通过全面了解及参与毕业开放展示周的各类活动,在多维活动的智源交织中,丰富了知识结构,拓宽了专业视野,实现了完成培训学习任务以外的多元提升!

装裱课程培训场景

陶艺课程培训场景

继续教育处了解培训教学情况

学员参观我院毕业展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