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17春季一期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托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2017-04-20 09:30 继续教育处 

为期四周的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托培训项目于2017年4月20日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是根据我院与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的委托培训项目协议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完成2批老师到相关系、相关老师的工作室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而实施的。学院继续教育处坚持“需求出发、问题导向、专业引领”的工作思路,关注参训者的主观感受,根据学员的专业背景及培训需求进行“把脉诊断”,提供“硬课程+软课程”的培训课程资源,开发具有获得感的课程内容和有效载体。

培训期间在培训硬课程的选择上,韩焱老师选择了工业设计系产品工作室室刘韬、家具设计工作室李颖、木质乐器制作研发工作室项宏及玩具设计研发工作室李启波老师进行深入学习,与毛锡荣主任共同探讨“工业4.0” 背景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生就业创业等诸多问题;闫英老师选择了手工艺术学院首饰设计工作室进行深入学习,将培训学习的着力点放在《首饰工艺基础》课程上,在张莉君老师的“天工拾萃”工作室学习了雕蜡制作工艺,了解了花丝、錾刻、七宝等多种工艺的制做方法和技术要领,学会了熔银、制作银丝、银片等工艺环节,通过培训学习可以进行简单的饰品制作;杨媛、王月颖老师选择了视觉传达系的A6商业插画工作室与A3品牌视觉设计应用工作室进行深入学习,了解了插画工作室的教学运作模式、毕业设计设计指导、学业报告书工程及承接学院、社会项目的运行方法等等,对工作室教学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培训期间在培训软课程的设计上,培训基地安排学员考察了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等艺术院校,了解其办学理念和专业特色;参观了古城区的苏州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工艺博物馆,了解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领略了苏州工业园区的时尚元素及现代风貌,从中感受到“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发达的文化产业资源互动”带来的城市活力。校内课程之外,学员和承办系的领导层进行了交流对话,各系领导从系的发展思路,顶层设计运行模式,专业建设和行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间学员还了解了蒋琳老师的2014级《毕业设计/顶岗实习》课程,体会到了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的课程内容是以“饰品实务设计制作流程”为导向,教学过程与工艺流程对接的教学模式内涵;参与了所在系毕业生集中评审的中期答辩等等活动。四川学员在向同行学习交流之余,也介绍了所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实现了培训学习的教学相长和平等对话。

此次委托订单式培训是一种基于委托方与被委托方之间的信任与认可关系下,开展的以满足委托方需求为出发点的培训形式。是东西部高职院校协同提升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能力培养的举措之一,也是我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的辐射影响力的体现。“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在师资培训的宏观设计上,进行了重大调整与转型。在培训模式上,委托培训成为新的增长点。此次完成的委托项目是承接教育部大规模职教师资培训项目前的积极探索,未来继续教育处将进一步加强培训专业化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和对接好委托方的需求,构建一种基于研修共同体的教师培训新模式。

毛锡荣主任为四川学员介绍工业设计系专业发展规划

项宏老师在指导学员皮具制作

蒋琳老师指导四川学员闫英老师设计制作首饰

朱青、孔泉汇老师指导四川学员项目设计

四川学员参加月度总结会

四川韩焱老师参与玩具研发中心月度总结会与我院学生交流

四川学员江南大学考察学习

继续教育处了解培训“软课程”运行情况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处 版权所有